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校长钟毓宁讲授“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专题思政课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曾倩 文/图)11月22日、24日,校长钟毓宁走进2022级区块链专业和金融专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为主题,分别为两个专业的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钟毓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理论指导,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论述,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当前及未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丰富实践和建设蓝图。

校长钟毓宁为2022级区块链专业学生授课

钟毓宁从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和什么是生态文明问题入手,从历史的维度重点讲述新中国70多年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史,以现实的维度列举了全球出现的温室效应、碳汇能力、酸雨危害等触目惊心的世界性生态难题。他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视角分析生态文明内涵,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和制度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反映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

钟毓宁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求,即为生态环境地位的认识深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作为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社会问题三位一体的定位,再次从人类生态兴衰史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问题两个维度,以理论与现实分别加以回答,详细分析了当今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

校长钟毓宁为2022级金融专业同学授课

在落脚到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问题时,钟毓宁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涵括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设理念与建设谋略。他呼吁广大青年在未来的人生征程中,要致力于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曾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