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校长钟毓宁为学生讲“技能报国”思政课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7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干元 文/图) 5月12日上午,校长钟毓宁教授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为2021级物联网专业的学生上了一堂“技能报国”的思政课,勉励同学们 “爱制造,学技能”,投身大国制造,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同学们,本周是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请问同学们什么是技能?”钟毓宁走向学生,以问题导入法亲切地与学生互动,同学们踊跃回答,钟毓宁逐一予以回应,恰到好处的导入授课的主题“爱制造,学技能——走近中国制造”。

钟毓宁站在历史的视角,梳理人类工业文明发展的脉络,从工业1.0、工业2.0、工业3.0到工业4.0,详细阐述了技术进步带来的制造业的迭代;以时间、空间、计量、产品、流水线、标准化、质量管理、工业基础为关键词,通过历史映照现实,讲解制造业基础知识,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联系当前现实,通过对比引导学生们正视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现状,解读“中国制造”相关政策规划出台背景,帮助同学们理解《中国制造2025》国家工业升级发展战略,“中国工业十年发展规划”的基本内容;通过一系列案例,展示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工业发展的科学规划和远景布局。

“中国如今是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要与欧美大国抢占未来制造业高地,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制造强国,人才是根本。既要培育大批科学家、技术专家,更要有几何级数倍增的实用型技能人才”。他结合我校优秀学子成才案例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让同学们感受到职业教育备受重视、前景广阔,技能报国有着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机遇,高职学生享有同等的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现场调查了班级学生中团员人数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不仅要掌握技能,还要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理想信念化为技能报国的动力和终身奋斗目标。不负韶华,涵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技能强国的青春舞台上奋力奔跑,力争走在时代前列,开拓人生格局,臻于至善,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曾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