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

巾帼劳模走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来源: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2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沈雁君/文 刘捷 李贺刚/图)神州自古赞巾帼,美誉娥眉响颂歌。3月21日,以“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巾帼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党委常委张化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宇等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活动邀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艳鸽,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周怡,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姚婕,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倪娟四位巾帼劳模走进校园,以“文艺+宣讲”的形式,为当代大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宣讲活动现场

学校作为湖北省内唯一承办此次活动的高校,旨在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奋斗经历感动学生,用先进事迹感染学生,用平凡力量感召学生。四位巾帼劳模来自不同的行业、从事不同的工作,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责任以行,踔厉奋进,用辛勤的汗水浇筑出劳动的果实,用精益的匠心塑造出卓越的品格。

宣讲活动现场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出席活动并致辞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宇出席活动并致辞

“我是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从事铁路信号施工。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岗位上,我却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我只想以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实现精彩人生。”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队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艳鸽以《以工匠精神雕刻时代品质》为题,从坚守、苦练、奉献、自豪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在长期户外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锤炼出“勇于争先、自强奋进、创新超越、甘于奉献”的突击队精神。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队长王艳鸽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武汉市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周怡,以《青春力量勇担当铿锵奋进绽芳华》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和感悟。她告诉在座的大学生:“任何事情都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前进道路上一定会遇到千难万阻,但只要我们始终怀揣梦想,并愿意为之积极思考、付诸行动,困难一定可以战胜,成功也一定可以到来。”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武汉市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周怡

“地下动脉”十九载,青春相伴“梅花红”,来自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客运二中心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姚婕,为学生讲述了她从19年前初入职场对枯燥工作充满抱怨,到以身边人为榜样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业务,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地铁服务工作,最终从一名普通的站务员成长为汉口火车站的中心站长,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光荣的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人生历程。正如她亲身经历的武汉轨道交通的发展一样,从当年只有一条1号线,到现在的11条线,由26座车站增长到291座车站,每一步的发展和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只有努力,坚守,创新,突破,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客运二中心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

扎根基层立鸿鹄志,挥洒汗水做奋斗者,来自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的党委书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倪娟,扎根社区十五年,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探索数字赋能道路,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打造出老旧社区治理示范样板。她以《以红领专 笃行不怠》为主题,为宣讲学生传递了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民初心的红色力量。

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的党委书记倪娟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我们青年一代必当在平凡的生活中,以最踏实艰辛的劳动,绽放出堪与牡丹争辉,独属于苔花的光彩!”2022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陈安妮同学激动的说。“一个个奋斗的故事展现着巾帼的力量,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真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人,将三种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正在黄鹤楼景区实习的“准导游”周朝鑫和主持人分享了感受。宣讲活动现场,师生认真聆听,掌声不断,反响热烈。现场接受采访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的宣讲让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现场采访

宣讲活动通过“长江云”平台进行同步直播,除了现场的三百名师生代表外,还有在籍开放教育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30余万人通过平台观看了现场直播。对于这些已经参加工作的开放教育学生而言,本次宣讲活动更是深有体会。就读开放教育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刘文靖,已经参加工作四年,在聆听完劳模的宣讲后,深受鼓舞和启发,她回想自己在工作中曾经有过的迷茫和倦怠,认为这只是职业成长过程中给予自己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巾帼劳模为榜样,砥砺奋进,争当劳动先锋,推进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30余万人通过平台观看了现场直播

宣讲会上,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领导张化斌为四位巾帼劳模佩戴绶带以及颁发工匠精神实践导师聘书。现场还进行了《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文艺汇演。整场宣讲活动既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生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常委张化斌为四位巾帼劳模佩颁发工匠精神实践导师聘书

四名巾帼劳模还与学校思政教师、劳动教育课程教师开展了教研座谈。在座谈会上大家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劳动教育方面展开研讨,畅所欲言,碰撞出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的花火,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将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