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荆楚网】助力制造大国腾飞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培育电气自动化复合型人才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09点击数:

面向“中国制造2025”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不断更新办学理念、优化学科专业生态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该校,采访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师张敬衡,了解专业教学的新技术、新变化、新成果。

校企合作

电气自动化设备和系统的安装、运行、调试、维护、改造及技术管理……只要是电气自动控制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该专业学生都可胜任。用张敬衡的话来说,是“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他介绍,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目前是急需的热门专业,人才需求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很多企业到学校来招聘本专业的人才。

据了解,毕业学生在本行业已经暂露头角,有的成为部门经理,主管整个企业电气方面项目的新建、电气设备维护;有的成为项目经理,独立承担公司外派项目;有的是企业倚重的中坚技术力量。

中德合作项目

专业如何培育大国工匠?育人匠心从哪些方面体现?作为青年教师,张敬衡有自己的答案。“不同时代,对工匠精神可能有不同的解读,但其核心是一种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是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张敬衡认为,中国是制造大国,但仍有发展潜力,只要人人精雕细琢,中国制造必会腾飞,铸就大国发展引擎。

结合日常教学,他表示,工匠的培养,首先需要工匠型双师型先进职业教师。即在现有的校企合作基础上,加大建设名师工作室,以此为平台,持续培训教师自身的工匠型‘双师’素质。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方能传道授业。

招生季来临,即将有一大批学子进入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深造。张敬衡也给出自己的建议:“提前要对学习的专业技能有个大致的了解。为什么学这门技能,这门技能对我来说有什么作用,它的结构是什么样的,都有哪些基础知识。这些搞清楚了,才能说对要学习的专业技能有个大致地了解,学习时才会有目的性。”

链接:http://edu.cnhubei.com/xwxc/2022-06/08/c14820374.html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