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极目新闻】非遗技艺助力乡村振兴,武汉这座村子里藏着文化流量密码

作者: 来源:传媒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3点击数:

巧夺天工的红色剪纸,意蕴隽永的蓝色染布,还有走笔清丽的青花瓷器……这些代代传承的非遗技艺正在丰富湖北的美丽乡村,让荆楚大地的新农村掌握了一个又一个文化流量密码,助力乡村振兴。

7月上旬,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的姚家山村。刚一进入这座山间村落,就感受到浓郁的传统乡村文化气息。

“这里既是革命老区,也是乡村振兴的新农村。”正在村里进行社会实践的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师生介绍,他们来到姚家山村了解到这里的革命历史,了解这里的红色文化,便希望结合专业技术做出一些红色衍生作品,将非遗文化与新农村建设融合在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原来,抗战期间,李先念的部队先后在此驻扎,村内的参谋部、枪械所、李先念故居等7处革命遗址至今保存完好,姚家山也因此被誉为“武汉抗战第一村”。2014年,姚家山先后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名录,红色历史文化浓郁。

为进一步推动姚家山村的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助力该村的深度振兴,2021年6月,姚家山村成为武汉市第一批国企联村基地,获得武汉产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起了包括红色老书体验馆、红色影像体验馆、红色手工体验馆等数个场景在内的“姚家山红色经典体验街”,成为具有当地独特风格特点的美丽乡村。

在热度不减的乡村旅游市场里,姚家山村与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建起了一座“植蘭香溪”非遗工作坊,将“非遗植物染”、 “仙桃剪纸”、“马口窑”等8个特色非遗项目融入红色乡村文化中,为该村的乡村游不断注入新活力。

当天的非遗工坊里,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了学校师生用心制作各种形态的剪纸、蓝染等作品。前来旅游的市民也被师生们制作各类作品吸引,一面“讨教”着非遗技艺中的奥妙,一边挑选自己心仪的作品。来自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的剪纸老师还现场展示,与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一起剪出了“百鸟朝凤”样子的精美作品,让在场所有人感到惊奇、惊艳。

对于将学校独特的非遗技艺融入红色乡村的举措,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说,非遗文化的传承能够启迪大家的文化心智,使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在美丽乡村中碰撞出更加灿烂的火花,助推乡村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姚家山村依托红色文化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的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千万元,实现了众多村民的增收,成为武汉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样本。

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442431&cId=0&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