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我校顺利开展中德高校学者在线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玲 文/图)6月10日至22日,我校连续举办三场中德高校学者在线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来自合作院校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副校长胡雄主持了首场活动的开幕式,校长钟毓宁出席并致辞。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亚洲事务总裁凯尔•费德勒(Kai Arne Fielder)先生、欧洲项目主管威利•贝利多(Willi Bredow)主任共同在线见证了每期活动的顺利进行。

领导出席

本次系列学术交流活动聚焦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产教融合”、“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校企合作模式”“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建设”三个课题,开展了长达九个小时的专家学术讲座和在线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6月10日,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应用研究中心克里斯蒂安•绍普夫(Christian Schopf) 主任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产教融合”的首场讲座,从技术研究校区和应用研究项目着手,详细介绍了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发展成果和具体举措,对我校教师加深产学研的全面认知、促进教学科研深度融合颇有启发。

克里斯蒂安·绍普夫主任研究员专题讲座

6月17日, 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关系管理和协调部斯特凡尼亚•莫金 (Stefanie Möginger)主任 通过详实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德国应用大学的校企合作模式,着重讲解了德国大学与企业的合作方式、合作途径、合作项目和合作效果,阐释了如何通过多元途径和行之有效的系列举措在学校、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信息畅通的桥梁,充分对接企业所需,培养市场认可的合格人才。本期专题为我校教师探索完善校企共建专业、校企共同培养人才、有效开展企业实习、构建校企共赢的合作关系等方面提供了优化思路和借鉴方向。

特凡尼亚•莫金 (Stefanie Möginger)主任专题讲座

6月22日,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教学质量管理部尤特•考尔(UteKaul )主任以专业设置与课程体系建设为中心,从所设专业的设置类型、依据、定位、申办流程、启动过程和专业评估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开设专业的设置过程,从学习方案设计、教学大纲制订、课程模块手册、课程考试规定、课程质量评估等方面科学阐述了如何在课程体系建设中突显能力导向和应用为主的培养目标,对与会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如何紧跟市场需求,灵活动态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实现育人质量提升等方面启迪良多。

尤特•考尔(UteKaul )主任专题讲座

在每场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我校教师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个人感悟和迷思,与德方专家就产学研、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研讨。老师们热情饱满的学习状态、深邃缜密的思维模式、孜孜以求的治学态度和落落大方的举止谈吐全方位地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风采,给德国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现场交流

本次中德高校学者在线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学校教育技术中心的鼎力协助,各教学单位的全力支持和全校百余名教师的广泛参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三期学术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与工作契合度高,关联性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国别背景和文化差异会使得理念上各有千秋,举措上风格迥异,但共同的培养目标也能让彼此找到诸多共识与共鸣。通过即时在线的平等交流,更是强化了大家对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层认知,对个人提升专业素养、开阔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国际视野都大有裨益。学校将持续为广大教师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研修平台,着力培养教师的全球思维、世界眼光,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