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教赛融合 助推高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与发展

作者: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开幕式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谢萍 摄影大学生记者王斐昱)10月16日上午,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高职组)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拉开帷幕。全省29所高职院校的170名选手现场比拼,在“实战”平台上展示高职学子风采。

开幕式现场

本赛项为期四天,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背景,针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岗位技能提升的要求,面向我省高等职业院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通过系列技能的实操,进一步培养锻炼目前极为紧缺的具备“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编程操作、维护管理、调试维修”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工程技术人才,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的积极性。

参赛代表队入场

以赛促教 政校企共建学生技能实战平台

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厅主管的一项全省性职业教育赛事,是检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最高平台。旨在政校企共建学生技能实战平台,助推高职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自2012年启动以来到今年,已是第六届。今年大赛设置35个子赛项,共有5247名选手参加,首次实现全省职业院校所有专业大类全覆盖,是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规模最大的一次。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廖长林致辞

作为东道主,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已经是连续第二次举办此项大赛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校长廖长林介绍,“学校承办省赛,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提高学校综合影响力,为‘优质高职校’建设增添新的内容,也为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赋予新的内涵。多年来,湖北科技职院采取‘工业与教育双轮驱动’,‘工业应用、教育装备与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将工业应用与教育实训紧密结合,将工业实际案例引入课堂,提高了人才培养的时效性和质量。目前,学校已入选教育部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获批为湖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工业机器人大赛比赛场地

工业机器人领域“供不应求” 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工业机器人的普及是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推动企业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手段。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晓辉接受媒体采访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晓辉介绍,“从2015年开始,国家每年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是450万,预测2020年时需求会达到750万,这将会产生300万人才需求缺口,这个缺口就是由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体系来进行人才培养进行补给。它最终的出口一定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所以近三年来我们一直在和湖北科技职院进行深度的校企合作,主要目的就是打通人才培养的困境”。

裁判员培训

教赛融合 助推高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与发展

据了解,2018年,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已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其中就包含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的团队一等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一等奖奖牌数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9。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於红梅介绍,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在四年的“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训”教赛融合的思路下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不仅强化了课程体系建设,学生的技能培养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通过专业竞赛这样的载体,有效助推了教学课程培养模式,对教学集训条件有极大的改善。

参赛选手沉浸比赛之中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参赛指导老师郑火胜老师说,相比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同学们参加这类竞赛可以学到更多实用性的技能,在如今“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学生们也可以提前熟悉企业的工艺流程,对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环境。通过备赛,也锻炼了学生适应不同赛事和技能的能力。

参赛选手现场操作

作为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子赛项,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高职组)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协办,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赛项开幕式由赛项执委会副主任、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主持。

大赛以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系统作为竞赛平台,多名参赛选手协作完成工业机器应用工作站系统中的配套设备机械电气系统的装调、工业机器人标定、通讯设置及操作编程、视觉系统编程调试、AGV机器人及码垛机器人的编程调试等基本工作任务,并通过对系统的人机界面开发及控制程序设计等完成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系统的联机运行和特定制造流程等综合任务。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以现场操作的方式,根据赛场提供的有关资料和赛项任务书,完成基本赛项任务及综合赛项任务。

本次大赛的举办为湖北省高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湖北省高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的有力展示。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19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