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9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鄂教职成函〔2022〕2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时间:2022年5月8日至14日

    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学习宣贯活动

    聚焦“政策解读,环境营造”,采取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学习宣贯活动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应知尽知,推动全员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优化技能社会建设环境。(责任部门:宣传部、各学院)

    (二)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活动

    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宣传学校“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成果,展示宣传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成效及标志性成果。(责任部门:职院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

    (三)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1.开展“实训场所开放日”活动

    结合我校专业特点开展新型技术职业岗位体验,线上和线下同步重点展示智能工厂、烽火联合实训室、中软国际鸿蒙智能应用工作站、茶艺实训室等实训场所。在介绍产业进展和工作流程中,充分展示大师技艺,展示新职教成果。围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劳动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培育学生劳动情怀,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通过以上活动,让社会了解学校,了解新时代职业教育,进一步促进学生感受新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责任部门:职院教务处、各学院)

    2.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展示互动活动

    通过举办专业技术技能互动展示,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术技能的热情,增加学生学好专业技术技能的信心,促进学生之间的技术技能交流,呈现一院一特色成果亮点,展示我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丰硕成果。具体活动有“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优秀作品成果互动展示等。(责任部门:职院教务处、各学院)

    (四)开展师生职业技能大赛活动

    聚焦“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把职业教育活动周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结合起来,践行“以赛促训、以赛导训、以赛强训、以赛验训”的教育理念。展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校赛比赛过程;展示国赛备赛现场,供师生观摩学习;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师生的技能比拼,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新形象。(责任部门:职院教务处、各院部)

    (五)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聚焦“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讲党史故事活动,展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通过寻访职业榜样、选树朋辈榜样、争做奋进榜样,进一步坚定学生“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开展主题演讲、征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等。(责任部门:学工部、团委、各院部)

    (六)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聚焦“宣传特色,优化生源”,开展"企业云体验"活动,加大特色、品牌专业建设情况宣传和面向岗位就业前景宣传,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学校。通过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招生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

    (七)开展典型案例、优秀事迹征集推介活动

    聚焦“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征集推介学生技能提升、成长成才、创新创业就业等先进事迹;教师教书育人、服务技术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会贡献等先进事迹,集中宣传展示师生的精彩风貌,树立学校良好形象。(责任部门:学工部、人事处、各学院)

    三、活动宣传

    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紧扣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扣活动周主题,围绕落实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重大方针政策以及技能型社会建设等相关规划展开,向社会展现我校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双高”计划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就业创业的成果和典型案例。(责任部门:宣传部、职院教务处、学工部、招生就业处、各院部)

    四、活动安排

    活动具体安排见《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安排》

    五、有关要求

    (一)职业教育活动周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安排,各院(部)、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活动,确保活动周取得实效。

    (二)活动周期间,请各院(部)、各相关单位(部门)认真收集并报送典型活动案例、职教故事、宣传报道案例等,于5月19日前将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材料(含活动开展情况文字材料,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至职院教务处。

     

    附件: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安排

    责任编辑:方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