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湖北日报】​毛坝镇“小手点赞”凝聚共同缔造大能量

作者: 来源:组织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11-28点击数:


“这家的室内卫生相比上一次卫生多了。”“我发现伯伯家室外的木头堆放更加整洁了,看起来舒服多了!”11月20日,濛濛细雨笼罩着袅袅炊烟升起的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五二村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逐户检查室内室外卫生,稍加思考后,小心谨慎的贴上手中的“小赞赞”,为五二村住户人均环境整治投上自己的一票。

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开展以来,五二村探索实施“小手点赞”活动,由湖北开放大学驻村工作队组织,带领五二村梁家坝子22名小学生利用周末时间,从今年10月开始,每半个月组织两组学生对整个梁家坝子上的56户住户室内室外环境卫生,对照“五看两问”评分标准进行检查评价打分,在每个住户的点赞牌上贴点赞贴,并由小组长在活动记录本上记录达标和未达标理由。

“小手点赞”从青涩到成熟

10月15日,第一次“小手点赞”活动在夜幕中拉开了,17名学生拿着点赞贴跟着小队长开始行使“小法官”的职权,不到一小时,56户家的点赞牌上都贴满了点赞贴,初步目标看似轰轰烈烈完成了,群众的反响意见不一,其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完善。

“组织活动的小队长家的点赞贴都贴满了,但是她家卫生搞得不咋样啊!”“小娃娃们,知道什么,简直瞎搞!这活动看来还是不要搞了!”活动第二天,村民的意见不统一,一部分要求取消活动,一部分要求继续开展,但要优化活动细则,并对乱贴赞赞的小朋友进行批评。

湖北开放大学驻村第一书记白杰对第一次活动进行了全面复盘,组织家长们、小朋友们开了两次夜谈会,商讨如何更好开展活动。

“我们应该表扬孩子们,而不是全盘否定孩子们。”“我们孩子应该更加公平公正,不能仅凭关系贴点赞贴。”夜谈会上,家长与孩子们达成共识,一起努力把“小手点赞”活动开展的更好。

“小手点赞”从教育学生到带动家长

两次夜谈会后,随着“小手点赞”制度的完善,11月开开展的两次活动受到群众好评,达到教育小朋友的意义。活动中,小朋友们学会了垃圾分类知识,增强了组织能力,激发了团队意识,学会了文明礼仪,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极大增强,看到村庄一点一滴的变化自豪感幸福感得也极大的增强了。

“整治环境六个字,‘扫干净,摆整齐’爸爸妈妈你们记住了吗?”“小手点赞”活动还教育了家长,不少学生在开展活动后对爸爸妈妈反复强调。在毛坝小学401班就读的黄杰铭,每次活动结束后就拉着妈妈和奶奶一起打扫房前屋后室外室内环境卫生。

“小手点赞”不仅是卫生评比,更是劳动育人。父母可以教育子女,同时子女也能反向教育父母,这是一种反哺,成长是双向的,也是同心同行的,当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时,孩子们的人生观会潜移默化的一致,家庭价值观也得到传承。毛坝小学主要负责人肯定这种家长与学生双向教育形式。

“小手点赞”形成可复制的共评经验

党员先锋户、种茶标准户、制茶清洁户、售茶诚信户、幸福群众户,驻村工作队按照五二村实际将点赞牌分为以上四类,“小手点赞”的点赞贴既是对房前屋后环境的评比,也是对每家应有的职责进行公示、确立。

“在公开的评选中,我们梁家坝子的群众荣誉感和自豪感不仅得到激发,也尤其关注自己家门口的点赞贴,自觉参与‘扮靓吾村’中来。”毛坝镇五二村党员梁宋美作为五二村56户中的普通一户,对“小手点赞”感慨道。

“小手点赞”让“环境共评”上升为“教育共享”。从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打扫好卫生,迎接评选,交流互评到最终的改进提高,活动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搭建了家庭成员沟通桥梁,孩子们在互动中可以提高了表达能力、认知能力和合作能力,真正增进了家人感情、和谐了邻里关系。

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173724&cId=0&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