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荆楚网】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聚”起发展动能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09点击数:

工厂生产线有条不紊运作,但是厂内空无一人,这样的场景不止出现在电影里,已经成为现实。手腕灵巧的焊接机器人、七轴静电喷涂机器人……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企业很多高强度、高重复性的工序告别了人工,大大地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探访该校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育人创新路径。

工业机器人基础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面向智能制造产业,学习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安装、调试、维护等专业技能。”专业教师严翩介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工作站安装、调试、系统集成、现场维护、技术与生产管理、服务与营销等工作。

据了解,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刚刚入选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为其核心专业。专业创建于2016年,2019年被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国家级骨干专业。

智能工厂

“学习工业机器人专业是因为时代的选择性、未来发展的必然性,在未来的发展中,工业机器人专业必将融入人们的生活。”2020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2班学生杨帆宇航说,工业机器人的学习上虽然比较困难,但是他也乐在其中。第一次编出一段程序,自己看着ABB机器人动起来,其中的成就感只有自己体会才知道。“工业机器人绝对是越学越乐在其中。”

招生季来临,对于想报考本专业的学子,严翩给出实用建议。“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课程实操性强,对学生实践技能要求较高。”他建议,学生将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耐心、专注和细心。

“希望学弟学妹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好好学习,作为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主要任务;其次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虽然学习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只会学习。”杨帆宇航说。

链接:http://edu.cnhubei.com/xwxc/2022-06/09/c14824627.html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