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我校参加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玲 文/图)10月21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如期开幕。本届年会围绕国家战略,回应全球关切,聚焦主题“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广邀全球政界、学界、业界精英代表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共商国际教育发展之路,描绘全球教育未来蓝图。年会围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议题开展30余场平行研讨会,我校外事处依据工作方向分别参加了“远程与开放教育国际化实践”“后疫情时代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和“2021职业技术教育国际研讨会”三场分论坛。

备受瞩目的全体大会于10月22日上午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主持开幕式,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共赢共生,深化教育合作;二是坚持创新创造,引领事业发展;三是坚持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英国教育部常务次官Susan Acland-Hood作为主宾国代表致辞;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Stefania Giannini做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Jim McDonald、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主席Allan E.Goodman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教育部科学技术涂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Matt Burney、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Jeffrey Lehman、华为公司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围绕“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研讨。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发表致辞

“远程与开放教育国际化实践”研讨会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成都、青岛、哈尔滨三家分部协办。教育部国际司一级巡视员陈盈晖出席致辞。她肯定了开放大学体系在教育传播力、辐射力方面的天然优势,以及依托灵活教育方式开展的国际化探索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开放大学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使全球高等教育格局产生了根本转变。开放大学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聚焦学历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三大主业”,打造终身教育、在线教育、灵活教育和对外合作“四大平台”,由以量谋大转向以质谋强、学历补偿转向知识补偿、文凭提升转向技能提高、重视线上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致力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研讨会邀请了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青岛上合组织示范区管委会商旅文化部部长夏鹏、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培训处处长赵丽霞、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周枫、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主任Fraser Deas、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高等教育总监苏思、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Kevin Shakesheff、香港都会大学校长林群生等代表围绕“体系联动的开放教育国际化实践”和“全球视野下远程教育疫情后发展趋势”两个主题做了主题发言。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做主题报告

“后疫情时代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围绕如何在客观条件受限的情况下找到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新思路和新策略,来自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的与会代表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伦敦大学、IES都柏林中心的在线代表共同就有效利用科技促进国际交流形式多元化、利用国际交流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创新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分别分享了经典案例与实践举措。

中外与会代表分享经验举措

“2021职业技术教育国际研讨会”以“提升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为主题,来自全国200余所职业院校及行业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参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围绕“一带一路”及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做主旨报告。他认为,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质量和水平,同时积极打造中非、中国—东盟职教国际合作旗舰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理事长刘斌共同以“职业教育走出去品牌‘鲁班工坊’建设路径和经验分享”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魏少峰、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主席秘书长Jahou S. Faal围绕职业院校境外办学与培训进行了专题讨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加拿大萨省理工学院校长Larry Rosia、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进、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校长Shelley Wilson、就专业群国际化建设展开了专题研讨。

副司长闫炳辰做主旨报告

中外与会代表进行专题发言

世界风云休戚相关,中外教育命运与共。本届年会以权威的信息资讯、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直面当前国际教育合作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议题,凝聚了中外智慧,提振了合作信心。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通过本次参会的学习和讨论,不仅利于梳理我校下阶段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思路,也增强了在后疫情时代化挑战为机遇的前行动力,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创新求变、主动作为、走出困境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