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我校开展“云祭祀”传统节日教育活动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4点击数:

 通讯员(通讯员 黄雷 文/图)“风吹过稻田,我就想起你” “21年我们从未忘却,你的精神永远刻在祖国的海天” ‘我一直记得他——我的爷爷,我们一起去摘艾叶” “怀念我的姥姥——永远干净漂亮的小老太”……这是4月4日至8日清明节前后,我校学生们在《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云平台“云祭祀”活动区的发帖留言。

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有千余名学生参加活动,他们在“云祭祀”区发帖以文述情,表达对逝去先人、先烈的哀思,并献上鲜花、供果、礼品等祭品表达祝福之意。百分之七十的同学选择向英雄烈士献祭,如伟人毛泽东、邓小平,戍边英雄陈祥榕、“海空卫士”王伟,袁隆平、吴孟超等科学家、医学家、教育家;还有缉毒警察、消防警察、医护人员等英雄群体。其中,由于今年是袁隆平院士逝世后首个清明节,因此有20%的学生表达了对袁爷爷的怀念之情,在活动平台敬献稻穗,撒播种子,缅怀袁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玲表示,中国传统节日作为一种行为层面的传统文化,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无论哪种节日,都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外在体现。将思政元素融入不同的节日及其开展的相关活动中,能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清明节是唯一一个既是节气且又是节日的日子,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社会历史文化内容,融合了寒食节、上巳节等民俗,杂糅了多重主题:有祭扫、缅怀、追思的祭祀文化、生命教育主题,也有踏青郊游、亲近自然的“天人合一”理念,还有“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的廉政文化题材。

今年的清明节恰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时期,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扎堆和文明祭扫的要求,结合“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实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团队利用课程在线平台优势,将课程实践教学活动转移到云端,清明节日期间在课程云平台开辟第二课堂,设置清明“云祭祀”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同学们通过线上祭扫、鞠躬献花、留言寄语等方式表达敬仰和追思,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鼓励同学们将课堂上的理论认知转化为文化认同,以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曾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