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把握新发展阶段 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成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 ——《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诞生记

来源:党办校办 发布时间:2021-10-18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凡/文)2021年9月3日,湖北开放大学第一会议室。

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了《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份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智慧编制而成的规划,擘画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新篇已启,湖北开放大学向着“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继续前行。

一、高屋建瓴加强顶层设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收官在即,职院跻身省级优质校行列,开放大学实现更名,被赋予新的职能,学校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面对“十四五”即将开启的新形势,校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提早谋划。从前期研究、起草思路、起草方案到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人员保障,一项一项工作被纳入议事日程稳步推进。2020年7月,学校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印发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提出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

校党委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不能坐井观天、自娱自乐、闭门造车,要认真分析,做好“三情”结合,上情要吃透,外情要摸清,内情要把准,要坚定走湖北特色发展之路。“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学校事业得快速发展的五年,“两个建成”目标基本完成,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大学初步形成。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基本盘不能变,发展的主要路径不能变,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融通,校内建设与系统建设结合,办学功能与服务功能并行,立足湖北与面向国际并进。在新发展阶段,学校的办学能力、办学水平要与时俱进,体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实事求是认真总结成绩

回顾“十三五”的五年,学校紧紧围绕“两个建成”目标,坚持以“规范、转型、提质”为工作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破解发展瓶颈问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开放教育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成功更名为湖北开放大学,网上教学综合排名跃居全国前列,构建了省市县三级社区教育工作体系和网络服务平台,建成了一批省级示范社区教育学院,打造了一批有全国影响的项目,终身教育研究成果获省政府发展研究奖二等奖。

职业教育办学水平跃上新台阶。职院获批省级优质高职校,建成3个国家级骨干专业,6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了6大专业群。完成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获批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全国非遗教育特色校。牵头组建了全国机械行业先进服务型制造产教联盟、湖北省美业职教集团和湖北省人工智能+产教联盟。师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奖620人次,其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踏上了创建双高校的新征程。

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完成职院“民转公”,职院享受省财政生均拨款政策。筹措资金1.2亿元,购买2、3号学生公寓楼。将关山校区A地块由工业用地调整为教育用地。妥善处理了电大1986-1989年招收的3万余名视听生学历认证问题。

办学条件显著优化。引进高层次人才16人,招聘教师(辅导员)104人,教师总量大幅增长。组织各类实践锻炼、培训2000余人次,其中选派150人次骨干教师、管理人员赴境外学习。学校专技人员高级职称增至113人,“双师”素质教师达到80%。柔性聘任22名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为兼职教授、楚天节能名师。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鲁巷校区维修改造。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新建、扩建、改造了110间实训室。累计投入2100余万元,完成学生宿舍、食堂改造升级。投入1800余万元,加强了信息化建设。

办学治校走向科学规范。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管理制度体系基本成型,职院章程通过省教育厅核准,现代大学制度初步建成。档案管理通过省级达标考核。全面实施全员岗位管理。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营造了务实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党建与思政工作成效明显。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建立了“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建立了“1+N”监督体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省级综合治理优胜单位。2017年、2018年党委班子被省委评定为“优秀”等次。

2020年,学校全力以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着学校党委的心血智慧,汇聚着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三、抢抓机遇深入分析形势

今天的湖北开放大学,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环境也日益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就机遇与希望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和湖北新发展战略的实质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的需求旺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加速形成,学历教育的需求依然较旺、空间较大;非学历教育需求巨大,且呈持续增长势头;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是待开拓、深耕的领域。省委、省政府在《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湖北教育学分银行。建成覆盖全省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办好湖北开放大学。

就挑战和困难而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学校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一些高水平大学、互联网信息技术头部企业依托技术和人才优势,大力开展在线教育;社会机构纷纷抢滩培训市场,因机制灵活、资本介入、新技术应用发展迅猛,教育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学校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创新驱动能力不强。适应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优质课程教育资源不足,规范办学、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应用机制不畅、数量不足。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教育需要。服务能力和办学质量与社会期待以及自身目标有一定差距,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还需进一步推进。

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强,在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之后,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做好深化开放教育转型、推动职业教育创优、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促进信息技术融通、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构建开放办学格局、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进校园基本建设等八项工作。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强化转型发展内驱力,全力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校实现整体跃升。把学校从“十三五”规划中“一定社会影响的开放大学”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

四、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

“十四五”规划编制期间,规划编制小组深入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切实把“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变成落实新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3次中层干部会、1次教代会、1次专家论证会征求意见,研究讨论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最终形成了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0年7月,规划编制小组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对“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上报。9月,在学校官网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向全省电大系统、省电大各单位(部门)、全体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成立9个规划编制组,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编入各组,集中全校干部智慧。10月至11月,由校领导牵头,组织8个调研组分赴外省电大(开大)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专门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情况汇报会,各调研组进行交流汇报。

2021年1月至2月,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学校“1+8”规划编制情况并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3月,召开湖北开放大学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规划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总体架构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在不同层面征求了教职工代表对“十四五”编制的意见建议。6月,学校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对“十四五”总规进行了论证。经过反复研讨,规划编制小组最终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要注重内涵发展与影响提升并重;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注重补齐短板与提升品质统筹;注重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协调。在充分吸收各方面合理意见建议后,规划编制小组对学校“十四五”规划进行修订完善。

五、绘就蓝图明确目标任务

“十四五”规划目标制定涉及到办学现状和高教发展趋势;回顾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增强对标一流的信心;正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明确努力方向;把握改革发展历史性机遇,强化使命担当;充分考虑省委省政府在《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湖北教育学分银行;建成覆盖全省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办好湖北开放大学”,对推动学校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助力湖北全民终身学习提出的新要求等方方面面。在综合考虑以上因素,认真分析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开放型大学”的目标和五届一次教代会提出的“全面完成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守正创新,提质进位,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任务后,规划编制小组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经过充分讨论,科学评估,最后确定“十四五”发展目标为:

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到2035年,把湖北开放大学建设成为中国一流、有世界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大学,把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建设成为全国“双高”校,在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举开放教育旗帜,凝练职业教育特色,拓展继续教育舞台,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融通,校内建设与系统建设结合,办学功能与服务功能并行,立足湖北与走向国际并进,在服务中推动转型,在转型中突显创新,在创新中促进融合,在融合中凝练特色,在特色中提升质量。同时,学校制定了“创新发展”“开放办学”“特色兴校”“效能提升”四大发展战略。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体系由“十三五”规划的“1+5”相应变为“1+8”(即1个总规划和8个子规划),增加了信息化建设、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3个子规划,体系更趋完备,重点任务覆盖面更全、更广。1个总规和8个子规划,形成了“一总八分”的规划体系。8个子规划符合学校“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的要求,切合了学校高质量发展。“1+8”体例按照成绩总结、问题研判、形势分析、主要任务等几个部分来编制,保持了体例的一致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