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腾讯网】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领导深入课堂 检验有效课堂教学实效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3点击数:

为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质量多样化、学习终身化、培养个性化、治理现代化的需求,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开展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课程认证的基础上,启动“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培育项目。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安排,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校长钟毓宁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课堂,分别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Vue.js前端框架技术》《饰品设计与制作》等课程进行听评课指导。

刘义随堂走进2101教室,和线上线下学生共听一节张盈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张盈老师作为两届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奖者,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熟练,数字化教学资源准备充分,整堂课融远程学习和课堂互动于一体,实现异地同步线上线下现场授课。课后刘义与授课教师亲切交流,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出勤情况、听课状态给予肯定,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动课堂气氛、与学生互动等方面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钟毓宁在机电工程学院观摩并指导了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第二批有效课堂认证课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该课程按照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设备维保等岗位工作要求,通过实施项目式教学,实施 “线上线下”教学模式,针对地面型多功能ABB工业机器人实训系统,使学生掌握工业机器人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现场编程、离线编程与仿真、系统集成与应用技术。课程遵循学生学习能力不同的特点,采取分层教学。课后,钟毓宁与授课教师卢志芳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此门课程教学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建议在学习项目下,对学习任务进一步细分建议细分后,学习任务按知识模块划分;课堂选取的教学案例,要贴近学生实际,讲透讲清,让学生学会将理论运用于实际,提升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应根据不同教学模块,进一步丰富“课程思政”内容。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推动“课堂革命”,促进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改革过程中,学生学习行为发生改变,有效学习正反馈形成,自主学习习惯初步养成。教师教育理念转变,教学行为改变,教学能力提升,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

链接:https://new.qq.com/omn/20220513/20220513A06RLY00.html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