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网】“彤”心向阳,“翰林”助农,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7点击数:


摘要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我国及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传统线下贸易行业及传统外贸行业损失惨重,2020年始世界各国齐心协力抵抗疫情,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行跨国贸易资源支撑。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对入境人员、物资把控力度加强,跨境电商逐渐走下坡路,而国内农村电商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逐渐走向正轨。直至2021年,我过电商行业中农村电商已成为大趋势。由于许多农村的教育水平并不高,农村企业存在对于互联网操作与专业的电商知识存在很大的盲金投入困难等问题,导致农村电商发展存在很大的落差。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对于“三农”【1】问题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乡村整形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国家和学校鼓励大学生前往乡村和企业当中,通过见习和实习提升自身能力,积累自身经验的同时,为企业、乡村助力,为社会添彩。2021年6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特派出学生代表深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进行劳力实践和电商助农的暑期社会实践。

关键词:农村电商发展大势、乡村整形、湖科学子深入红安电商助农

1.实践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新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学校组织开展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识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本次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的“彤翰”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前往红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实践目的:

湖北省黄冈市的红安县,红安县的原名“黄安县”,1952年9月,为了表彰党领导下的黄安人民革命斗争业绩,共和国以“红”命名褒奖了黄安县。置如今,红安这个将军县【2】已远近闻名,本应该成为一个典型红色文化旅游景点或是结合红色背景发扬当地特色农产品,但事实上由于交通基础设施开发较为落后等原因,红安的经济发展得不到提高甚至较为落后。故我校经贸院借暑期时间派出一支由优秀教师党员和学生代表组成的经济贸易专长的实践小队前往本省红安县乡村运用专业电商知识帮助农村企业进行帮扶,有望提高青年学生的见识与见习经验引导青年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政策,关注乡村发展,利用自己的专业进行精准对口帮扶;此外期望促成政企合作,与村两委合作,切实有效的帮扶一个村通过电商途径提高经济发展。

3.实践内容

6月25日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全体成员整装待发,通过乘坐高铁和大巴车等交通工具,到达了110公里外的红安县。提到红安县第一时间就能联想到“黄麻起义”【3】。身为一支下乡践行党员工作的教师、学生党支部小队,我们前往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的教育活动。第一项,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和先烈教师党支部领导学生党员再一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第二项,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

6月26日-6月27日 七里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彤翰”实践队伍与七里坪当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联系,到达当地社区与相关人员讨论我们此行目的,并介绍当下农产品经济发展大势及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结合我校经贸易专业的强项进行明确商讨,与余家畈村经济合作社进行政企合作,协商于后几日的行程安排。

6月28日-6月29日 明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余家畈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白马嘶村的莫尔山上与当地明星企业明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的发展故事与公司组成结构,学习探讨合作事宜;次日对花椒基地进行实参观、考察;在明创农业总经理明守安的安排下,我们队伍中的电商专业学生进行线上操作的观摩学习,了解基本流程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网店运营的实际操作;进行开会总结,结合该企业的发展日志、人员安排及线上店铺装修进行全方面探讨,确定最终帮扶方案。

6月30日 铭晟生态农业

前往火连畈茶场的龙头企业铭晟生态农业,参观生产基地;向企业家徐振鸿、郝流秀夫妇“取经”,汲取成功经验。

7月1日 余家畈经济合作社

与余家畈经济合作社交负责人汇前四天的工作总结,进行后期发展策划。

7月2日- 7月4日余家畈农业基地

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农业基地,“彤翰”小队亲自踏入田间,感受土地水源,当地农户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产品特色,以及当地水质和土壤条件;“彤翰”实践小队也亲自下地学习收割知识,加入农作物收割队伍感受收割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

7月5日-7月8日 红安县

为打造有标志性、可凸显农产品的商标、包装,“彤翰”实践队在红安地域进行实地考察,探寻有标志性建筑或景物;调查县志,村中文献以及各种与红安有关联的历史及故事。

7月8日-7月10日余家畈经济合作社

“彤翰”实践队分为教师组(含一名学生代表)和学生组(含一名教师),进行工作分工。教师组与余家畈经济合作社交互这几天的地方特色考察想法并提出合作的相关问题;学生组根据地方特色考察对于此地农产品之一大米的包装进行初步策划、设计,次日,当地人员对学生组织上交产品包装成果进行细节修改指导,将前一日总结的装饰特色定下大致方向,“彤翰”小队全体成员共同做出构图方案;第三日,进行整体工作总结,确定电商助农路线方案。

7月11日 七里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与七里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整体的工作汇报,他们表示希望后期能通过“彤翰”小队持续与我校保持联系,开展政企合作,希望我们能切实有效的帮扶一个村通过电商途径提高经济发展。

4.实践思考

4.1.对于身为党员于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的宣誓是对于学生党员们来说是对革命先烈的尊敬,也是一种对我们这代新时代新青年的激励;重温誓词,回顾峥嵘岁月,无数革命烈士党员为中国发展燃烧生命、奉献自我,入党誓词句句千钧,深入每一个党员心中,伟大的红军领导人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展现爱国情怀下的“坚毅”,“勇敢”和“忠诚”。驻足于纪念馆,我们看到了革命的历史、革命的伟人、革命的精神,这些无不体现党一心只为人民的革命宗旨,党为人民,赴汤蹈火,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精神。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人民才得以有了如此幸福的今天,中国才得以有继续发展的未来,同样也是因为有前辈之奉献,我们这批青年党员才得以有机会为祖国之发展做出贡献,获得安稳生活的我们这代年轻党员也将不负前辈的血汗,为中华之复兴、人民之幸福而继续奋斗。

4.2.在红安县的所见所感

在红安县内,我们看到了大大小小的水坝,微风徐徐,坝上矮草随着微风轻快摇曳,形成阵阵波浪;水面被风掀起了阵阵涟漪;碧身蚱蜢迎着风自在跳跃... ...在炎热的暑季,缕缕的清风给我们带来了一丝快意,轻柔的风给我们绘制了在城市中看不到的画卷。在田野间,我们看到了农作物的硕果累累,看到了牛羊慵懒,不时能望见田间飞过的白鹭,甚至有幸在花间枝头看到了蓝喉蜂虎【4】... ...池塘小溪、花鸟虫兽一幅乡间田野实景图深入人心。红安的经济提不上去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交通不发达,但又或许是因为没有进行过度的开发让这一片净地能流入人们的心间。如今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土地需利用面积也越来越宝贵,生态环境越来越稀少,像红安这样的美丽风景已成为了宝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希望在国家的政策之下,能加强环境的治理与生态的修复工作,重新恢复美丽的绿水青山,为我国的绘图保留住这一张特殊的画卷,等到我们将来成为社会主力使,仍要贯彻这一思想,为国家为后代留住一方净土。

4.3. 下乡活动和电商兴农的SWOT分析

4.3.1. 优势

此次下乡主要目的是电商兴农,我校经济贸易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是强项专业;教师组织师资力量强大,践实范围广,阅历丰厚;学生组织分别来于电商专业、会计专业、互联网金融专业,对于此次下乡的工作有极大优势;所选助力地点拥有特殊历史和特色文化,线下农产品走入线上可塑性很强。

4.3.2 劣势

对于下乡过程,此行下乡交通设施并不发达,虽然相关地区负责人可以提供一辆小型面包车同行,但是仅一辆小型面包车并不能满足我们十一人的队伍进行移动,有时只能拆开队伍分两批前往目的地,并且提供的面包车有时无法抽出时间,我们只能通过当地大巴车低效率前行,交通不便利使我们的形成不得以高效进行。

对于红安农村电商发展,虽然红安有特色也有好产品,但是资金问题仍然是无法解决的大问题,要用有限的资源做出无限的可能。

4.3.3. 机会

对于农村电商的发展,红安县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与前景,产品一旦上架,做好包装宣传不愁销量;学校可以提供很大的流量,通过我校经贸院团学青三个学会组织及各社团可以有效获取流量。

4.3.4. 威胁

现在农村电商是电商行业的发展大势,希望进入市场需要与许多的潜在进入者和原有企业的强烈竞争,其他潜在进入者包括有其他学校为其他新生企业提供帮助、本身资产方面有优势或其他方面有优势的新生企业。

4.3.5. 总结

虽然有大波新生企业、龙头大企业的竞争威胁,但是对于已经有地位的大企业来说我们本身也是潜在竞争者,无法对“彤翰”帮扶的企业精准阻碍;对于其他的潜在竞争者而言,自身成长发展才是目前最大问题,不会抽出太多精力面对其他的竞争者,所以我们只要专注完善自身发展体系,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

对于经济层面来讲,农村电商需要运用资金的地方主要是:运营、宣传、包装等方面。学校精准帮扶一个乡村,可以运用众多教师和学生组织有效解决宣传问题,校内专业教师团队也可以有效解决运营问题,包装方面有众多学子出谋划策可减少请外包设计的资金。对比普通新生企业,校企合作的企业可大力减少外包资金开销,专注产品研发。

校企合作下的新生企业发展势不可挡,学校将持续派出下乡帮扶小队不定时进行发展审查,有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为帮扶乡村发展添砖加瓦。

4.实践成果

通过真诚的态度与为时十五天的研究探讨,与明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余家畈农业基地商谈良好,决定由“彤翰”实践队作为与我校合作的桥梁,为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更加专业化的线上店铺;为余家畈农业基地强强联手,他们提供品质优良农产品,我们负责产品包装、宣传等帮助,实现国企合作,与村两委合作的出行目标,此后将与七里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长期联系发展。

参考文献

【1】在2005年十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李昌平的报告中有一句话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这句话后来就被中央浓缩为“三农问题”,将农民、农村、农业统筹处理,并在之后两届政府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2】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授予军衔,至1965年共授予大将10人、上将57人、中将177人、少将1360人。其中湖北红安、江西兴国、湖南平江、江西吉安、江西永新、河南新县、湖北大悟、安徽金寨县、湖南浏阳六安县等10县因将军数量众多而被民间喻为“将军县”,湖北省的红安县更以223位将军(实授61名)被称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3】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北省黄安、麻城两县农民举行的武装起义。

【4】中型鸟类,体长26~28厘米。头顶至上背栗红色或巧克力色,过眼线黑色,腰和尾蓝色,翼蓝绿色,腰及长尾浅蓝,中央尾羽延长成针状,明显突出于外。颏喉蓝色,其余下体和两翅绿色。嘴细长而尖,黑色,微向下曲。喜近海低洼处的开阔原野及林地。繁殖期群鸟聚于多沙地带。较蓝喉蜂虎少飞行或滑翔,宁呆在栖木上等待过往昆虫,偶从水面或地面拾食昆虫。

【5】习近平于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

一审编辑:郑美琳

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838871&app_version=1.3.0&sid=871261&time=1627292012&signature=lpznrQKZ06xYeGkD5yA4wzzZoTlkXE18Nm2bvMqRWw9gPdLVOj&sign=a3d6412f66f1c77aaeb38c4843ba240b#

责任编辑:毕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