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校园11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23点击数:

一、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
  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85394576
      
卓刀泉派局所:
87801110
     
鲁巷校区报警电话:
87459110
    
     
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公安分局:
87171099  
      
茅店派出所值班电话:
87565910
      
关山校区报警电话:
87588906

      
保卫处:
http://www1.hubstc.com.cn/bwc/

二、防盗防骗
   
学生防盗安全须知
    1.
在宿舍内,同学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出门时间不长(如去洗手间洗漱、上厕所以及到其他寝室窜门)也要随手锁门;
  (2 上课长时间出门将宿舍门反锁好;
  (3)如果宿舍门锁仅为挂锁,立即更换;
  (4)不要随手将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MP3、数码相机等容易拿走的贵重物品放在桌面或床上,尽量放在抽屉里锁好;
  (5)有笔记本电脑的同学人与电脑分离时,不管宿舍有没有其他同学,养成随手锁入衣柜的习惯,或者安装保险柜将电脑存入保险柜中;
  (6)大额现金不要存放在寝室,及时存入银行,尽量随用随取。
2.针对宿舍的盗窃案件手段通常有溜门入室,撬门入室,撞门入室,插卡入室几种:
  1)溜门入室是犯罪分子利用同学们短时间内离开寝室,由于没有锁门溜入寝室行窃,这类盗窃需要同学们养成出门即锁门的习惯,尤其是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人。

    
2)撬门入室和撞门入室是犯罪分子利用同学们上午、下午上课或晚自习这段时间内,采用作案工具撬开门锁,或者直接用蛮力撞开门锁进入寝室行窃的手段,插卡入室是犯罪分子利用硬质卡片插开门锁从而入室行窃,这几类盗窃手段需要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锁门反锁的习惯。
    3.
在食堂内,很多同学习惯用书包占位置,从而造成小偷的可趁之机。防范方法,不要用书包占座位,在就餐时,书包尽量放在双腿上,或者将书包或挎包的包带挎在肩上、手上。如果是在要用书包占座位,包中的贵重物品如手机,钱包,相机等物品一定要拿出;如果是几个同学一起用餐的,可以让一个同学看包,然后轮流打饭。另外在食堂内用餐还要提放扒窃,食堂用餐排队打饭时切忌将手机或者钱包放于上衣的外口袋中以及长裤后口袋中,如随身背包将挎包移到身前,尽量不给小偷可趁之机。
    4.
在操场上,很多同学在打篮球或者踢足球时就将书包、手机以及钱包就放在场边,也没有看守,待打完球尽完兴,发现物品也没了,针对这种情况请同学们把自己的贵重物品放在安全的位置妥善保管起来。


骗术大全
    1.
捡钱平分诈骗
   
犯罪分子一般三人以上组成诈骗搭档,他们事先经过周密策划,选择在银行、邮局或医院等群众易携带大量现金的场所物色对象。骗子选择的作案对象一般为中老年人为主,并且女性居多,先在银行内窥探单身存、取大量现金的人,然后尾随跟踪到路边或汽车站附近或僻静路段,预设圈套。总的说来,整个诈骗过程分为六步:即“掉、捡、分、缠、调、溜”。具体描述:犯罪嫌疑人A在事先物色好的作案对象前“掉钱”,犯罪嫌疑人B“捡钱”,犯罪嫌疑人 B给事主看厚厚一叠钞票,这些钱中,除了前后两张为真币外,当中夹放的多是裁剪整齐的纸、银行练数钞的假币或冥币。骗子会说是刚才捡的,并以“见面分一半”为诱饵骗事主到某偏僻处与其“分钱”。在分钱时,犯罪嫌疑人A找来问谁捡到了钱,然后执意认为事主捡到钱,进行“无理纠缠”。事主被逼拿出或被搜出自己的存款与其理论,一时也难以说清。这时犯罪嫌疑人C充当“中间人或证人”出现并从中调解时,C借混乱之机将事主的钱掉包后与同伙溜之大吉。在争执的过程中,骗术一旦被事主识破,事主不上当,这伙人干脆就直接翻包检查,从而趁机盗取钱财,更有甚者直接就抢包。

   还有的犯罪分子用几张百元真钞夹白纸,捆成一捆,故意摆放在显眼的地方让您发现,然后以“见者有份”的理由,提出分钱,捡到的“纸钱”归您,而您的现金、首饰则归犯罪分子。除了分钱外,犯罪分子还会以抵押、中奖、许诺给高额利息回报等手段骗取当事人钱财。
    2.
以假乱真诈骗
   
采用以假乱真骗术骗人的道具多种多样,除了有假邮票外,还有假药、假首饰、假字画、假古董、假钻石、假宝石等。甭管道具千变万化,只要我们不管别人说的多么天花乱坠,不理他,绝对不会上当受骗。这些骗子通常先在火车站、汽车站、农贸市场、街道上与受害人搭讪,自称家中有难,急需脱手祖上遗传宝物或某文物店失火遗失的宝物等,并远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或作抵押,从而刺激他人购买的欲望。为了让受害人信以为真,有的还出示遗书、鉴定书等证明。有时骗子为进一步打消受害人的顾虑,还引领受害人到银行或其他部门找人鉴定。在银行等部门门口,骗子的同伙过来,自称是这方面的“鉴定专家”,对“宝物”进行鉴定并予以肯定。这时受害人还不上钩的话,他们还有一招,又有一人出场,以高于市价收购,购买后一倒手就赢利不菲,这时受害人心动了,掏了钱,骗子的骗术自然也就得逞了。
   
警方提示:骗子抓住事主欲发横财的心理弱点而得逞,谨记不义之财不可得。天上不会掉馅饼,哪有这等好事。记住勤劳才能致富,不劳而获。
   
先由一名骗子假扮是一名古董经营商取得受害人信任,暗示其要以高价收购某物品,另一名骗子假装偶然遇到受害者,示意其有某物品低价出卖,引诱受害人花大钱买下,等受害人再找前一个骗子卖时,已不见人影。
    3.
虚假租赁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屋主,将其租期已满或即将届满的房屋用长期租借的方式转租给别人,骗取租金,甚至有的将本人已出售的房屋再转卖给他人,骗取房款。
   
警方提示:租借、购买房屋、土地使用权时,要查验对方的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等,最好到房管、国土等部门进行交易。
    4.
银行柜员机诈骗
   
在银行柜员机上动手脚,取得持卡人的卡号和密码后进行诈骗,属于近期出现的新型诈骗方式。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在银行柜员机上张贴假通知,误导持卡人按照通知中的提示作,把存款转入犯罪分子预先设置的帐户中;二是犯罪分子在柜员机不显眼处张贴柜员机故障的通知,要求被吞卡的用户拨打指定的电话,同时在柜员机出卡口上放置一个简易套卡装置,持卡人一旦将卡插入柜员机,就会被伸入卡口内的小夹子卡住无法使用,又无法退出,造成柜员机显示“暂停服务”。当持卡人按假通知提示拨打相关电话后,犯罪分子设法骗持卡人透露密码,待持卡人离开后,取出卡、盗取资金;三是犯罪分子采取团伙作案方式,以自我防范意识差、对柜员机作不熟悉的人为侵害对象,多人合伙在持卡人取款时偷窥密码,在柜员机连接过程中,以帮助作为名,制造“吞卡”假象,随后在告诉持卡人到银行联系取卡事宜时,取出银行卡到异地取款。
   
警方提示:一是银行电脑系统升级、服务方式改变等情况,银行会在营业场所内公布,如有疑问可通过银行固定的咨询电话查询,不要轻信柜员机上张贴的“通知”,发现假消息及时拨打110报警;二是持卡人取款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要随便泄露银行卡的密码,一旦卡被“吞”,请直接到银行报失或拨打银行专门服务电话,不要轻信和拨打张贴在柜员机上的电话号码;三是利用银行卡取钱时,留心站在您身边的人,特别是热心帮您取钱的人。
    5.
推销诈骗
   
此类犯罪作案手法主要有:一是犯罪分子在医院门口或附近,利用群众治病心切的心理,用维生素C等廉价药物,冒充所谓“特效药”,一般以假冒治疗癌症药物居多,向群众高价出售;二是称转手“特效”、“奇缺”等药品可以赚大钱,以普通药品冒充高价“特效药”、“奇缺药品”推销,另一同伙假意以高价购买,故意在事主面前讨价还价,进行交易,让事主认为有利可图,出钱购买;三是利用廉价产品冒充高档产品欺骗群众;四是犯罪分子事先摸清某一个体户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放出谣言,称某单位急需高价购买某种商品,而这种商品只有他才有,诱使个体户与他签订供货合同,事主收到货物后,才发觉根本不存在单位求购这回事。
   
警方提示:一是陌生人热情要求帮忙购买商品的时候,要仔细分辨对方的行为,再决定这个忙应不应该帮,该怎么帮;二是群众购买商品、药品等要到合法经营的商场、药店、医院,不要随便购买“街头货”或从不法游医处购药。从非正式渠道购买的药品服食后如发生意外,事主将得不到任何保障;三是个体经营者要加强对市场行情的了解,及时了解市场需求,不要轻易听信谣言,随便进货;四是街道两旁常有一些不明底细的人搞推销活动,往往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骗取人们的信任,然后以不等价的交换方式骗取钱财,最好的方法是不信、不买;五是警惕陌生人登门。平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尤其是上门推销产品的。特别是老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贪小便宜,相信街头行骗者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
    6.
寻宝挖宝诈骗
   
突然有一天,一人手中拿来一张已发黄的藏宝图找到您,对您说:我的爷爷或父亲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他逃到台湾以前将一批宝物埋起来。但因地形不熟悉,看您人老实本分,特找您一同去挖掘宝藏平分。当您按图去找时也真的找到了“宝物”。在分“宝物”时,骗子提出:宝物先放在您处,您先借点钱给他,他到外面联系买主,等宝物卖后再还给您钱,并给您一定的好处费。您觉得“宝物”在您这作抵押,不会吃亏,拿钱给他,这样您就钻进了骗子设的圈套,“宝物”是假的。
   
警方提示:陌生人上门邀您寻宝绝对是骗局。
    7.
设局聚赌诈骗
   
在车上、街头、旅馆或其他公共场所,以扑克、象棋、铁瓜子、套红绿铅笔、套杯子等设局,利用人们的赌博心理进行诈骗。这种骗术,往往有五六个人搭配进行诈骗,俗称连档模子。行骗时一人设置赌局,旁边几个“托”参赌。利用从众心理,当事主看到别人赢钱心动一起参与时,开始先让事主小赢一点,然后再骗光事主口袋里的钱财。
   
警方提示:这种把戏中掺有魔术技巧,外人是永远赢不了的,最好的办法是远离赌博。


三、火灾逃生
   
消防专业人士传授火海逃生要诀
   
第一要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第二要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第三要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及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今年16日凌晨广州海珠南路发生一场特大火灾,事后,人们在清理现场时发现三名遇难者手中都抓着存折或金饰。
   
第四要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第五要诀:大火袭来,固守待援。大火袭近时,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感烫手,此时开门,火焰和浓烟将扑来。这时,可以采取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第六要诀:火已烧身,切勿惊跑。火烧身时,千万不可惊跑拍打,因为奔跑和拍打时会形成风势,促旺火势。最佳办法是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翻滚,压灭火苗。

四、服务指南(链接保卫处页面)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