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我校参加“2021华创会—国际教育合作专场”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8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玲 文/图)11月16日下午,2021年华创会国际教育合作专场会议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会议围绕“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教育交流”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邀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海外院校、湖北省高校代表共15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合作的新途径和新趋势。我校外事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专场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利发表视频讲话。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人们渴望进行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意愿依然强烈。面对风险与挑战,世界各国都应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强化教育交易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机衔接和融合发展。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在致辞中指出,我省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始终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制度创新,坚持扩大交流,坚持项目引导,坚持平台建设,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我省将通过聚焦事业发展,聚焦提高质量,聚焦社会服务来加强教育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为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利发表视频讲话

在主题交流环节,武汉大学副校长徐业勤率先分享了“武大经验”:以“立足湖北、服务全国、联通世界”为定位,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打造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扩大国际影响力、增强国际吸引力为目标,与全球70多个国家400多加院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广泛深入的教育合作。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小春以“后疫情时代高校‘在地国际化’建设实践探索”为主题,从建设基础、主要措施和条件保障三个方面介绍了该校 “在地国际化”建设的经验和举措。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以“站高看远 交流互鉴 拓宽地方高校开放办学新视域”为题,介绍了该校的国际化办学基础,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探索和收获。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从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入题,介绍了该校开放办学,实现特色发展,谱写地方高校对外开放新篇章的系列举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以“后疫情时代高职院校国际交流合作实践”为中心,介绍了该校坚持以船为主、依托特色专业群、动态规划国际合作模式的基本思路和疫情之下破困局、开新局的具体手段。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分享了该校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相关思考,提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应以信息化助推国际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院校签约环节,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三峡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汉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分别与相关海外合作院校的在线代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本次会议凝聚了共识,各校充分认识到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是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腾飞之翼。通过参会学习优秀院校的经验举措,我校进一步明确了在高等教育全球化驱动下服从并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的使命和担当,明晰了在交流模式受阻受限的背景下创新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树立准确识变的前瞻意识、科学应变的破局思维、主动求变的开局思路,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