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数字化校园系统 信息公开 校友服务 邮件系统 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我校举办“慕课制作工作坊”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玲/文 陶丽梅/图)10月18日至22日,我校与英国开放大学联合举办的“慕课制作工作坊”培训在鲁巷校区如期开班。除校内各教学单位选派的教学骨干,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学校对口援建单位新疆博州开放大学、以及襄阳、恩施、潜江、仙桃、黄冈等分部的专业教师共同参与。在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培训效果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慕课制作工作坊培训现场

副校长胡雄与博州开放大学参训教师亲切交谈

本次工作坊的两位授课教师均是来自英国广播电视媒界的资深专家。Kate Sturgess女士拥有主持人、制片人和研究员多重身份,在广播电视界有25年的工作资历。她曾在英国第二大电视台ITV主持“Look Good, Feel Great”的健康和生活节目,其制作的纪录片曾在BBC第4频道播出,还多次担当天空新闻台、LBC和BBC广播2台的特邀嘉宾。技术顾问Gerald Giorgi-Coll先生拥有14年职业摄像师、编辑、作家和导演的工作经验,常年参与各类风格的影视制作项目,也一直与英国开放大学合作制作视听教学资源,为慕课制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专家远程在线实时授课

五天的培训内部涵盖了视频制作的所有要素——从教学视频拍摄的基本装备介绍到视频编辑的基本环节讲解,从采访出镜的着装搭配到取景和构图法则,从摄像机机位架设到中景、特写和远景镜头切换技巧,从脚本编写到主持词录制,从样片剪辑的基本原理到视频拼接的常用技巧等,内容丰富全面,讲解生动细致。参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协作,轮流上镜,通过每天的小组作业全方位地体验了视频的制作流程和拍摄技巧。

专家在线点评单人出镜的小组作业

各学习小组分镜头完成双人采访视频拍摄

参训学员全心投注学习,彼此合作默契,与专家互动频繁,现场气氛融洽又活跃。学员们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积极饱满的学习热情、富有创意的作业设计深得两位专家高度赞可。大家纷纷表示,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工作坊培训使自己收获颇丰:不仅学会了在镜头前获得自信,也学会了主持、采访、出镜的要领,还学会了拍摄视频和编辑视频的关键技巧,对日后独立完成教学视频的制作大有裨益。每天与小组成员密切合作,在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本次“慕课制作工作坊”培训旨在提升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能力,为打造“有效课堂”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同时,也为了体现体系内优质资源共享的优越性,充分发挥系统办学的凝聚性,进一步提升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教师开展在线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将持续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培训体系,加快提升校内专任教师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的同时,继续扩大对体系内教师培训的覆盖范围,加大对援建院校师资培训的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携手共建、和谐共生、团结共进的发展格局。

全体学员顺利获取结业证书

责任编辑:王婷